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日本】冬季白川鄉合掌屋自駕行程



在規劃旅行的時候,留意到我想去的合掌村交通不是那麼方便,決定租車自駕,增加機動性。雖然我們住在倫敦,但老實說倫敦下雪的機會並不多,積雪更少,我們其實沒有雪地駕駛的經驗。

事前準備


駕照:台灣駕照可直接使用,但我台灣駕照過期(上面超過有效期限只是台灣已經廢止駕照過期這件事),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換了國際駕照。
R則是用英國駕照是先換好國際駕照。

租車:我們的行程是京都--金澤--白川鄉/飛彈--再回金澤/京都。選擇一是在京都租車直接開到金澤,選擇二則是搭火車到金澤再租車。金澤的租車選擇遠比京都來的少,再考慮到行李搬運麻煩,最後決定在京都租車開上去。

有些車在租車選項當中沒有winter tires的選項,也不確定是不是租了之後可以追加雪地胎。最後選了Times car,雪地胎可以直接勾選並且附英文GPS。我是沒有租到4WD,就是一般自排車加上雪地胎。

開車上路


我們拿到的是一台Toyota的五門掀背車,行李箱有點小不過幸好後座可以搬平放下。兩人加上四件行李(兩登機箱、兩托運行李)還塞的下。

接著工作人員有來解說一下GPS用法,這個GPS"號稱"是英文,但是只能輸入日文地址!!!只能輸入日文地址!!!只能輸入日文地址!!!另一個輸入地址的方法是輸入電話讓GPS搜尋地址,如果要去的地方GPS無法從電話查到地址就沒得玩了~~~

GPS英文的部分在語音是英文的,地圖"有部分"是英文的,但是仍然以日文漢字為主。幸好我看得懂漢字,不然對完全不懂日文和漢字的人應該會有使用上的困難。GPS報路的順序也跟我習慣的不同,這台GPS會說 turn left, in 27km (右轉,在27公里),還有27公里才要轉你現在講幹嘛??? 我自己的GPS (tom tom)說法會是 in 1 mile turn right,先講距離再說要左右轉,清楚明瞭多了。

另一個困擾的點是方向燈和雨刷,右駕對我們不是問題,英國本來就是右駕。但是英國的方向燈跟雨刷配置和台灣的一樣,左邊是方向燈、右邊是雨刷。日本是相反的!!!相反的!!!相反的!!!R開車期間就常常把雨刷和方向燈開錯邊,這點真的有困擾到。

雪地駕駛

一路上我們運氣不錯,並沒有遇見正在下雪的情形。路面也都有清理並沒有積雪,所以和一般開車並沒有兩樣。能走高速公路我們都盡量走高速公路而不是山上道路,雖然高速公路要過路費,但因為不知道山上小路雪況如何,並不想冒這個險。

路上風景和路邊積雪狀況

還車


還車那天最是驚險,車行晚上十點關門,我們需要在那之前加滿油還回去。租車公司提供的鄰近加油站地圖中,三間有兩間都在晚上六七點左右就關門了。我們一直跑到第三間24小時營業的才加到油,這時候已經晚上九點五十分了。幸好後來順利在時間內還了車,一切平安。

R的開車心得是在日本開車比在台灣開車簡單,台灣機車太多並且彼此之間比較不會禮讓,日本則沒有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