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日本】冬季白川鄉雪地穿搭

長時間待在戶外、雪地的幾個穿搭重點就是:防水、保暖、長筒雨鞋
長筒雨鞋
如果行程中沒有預期要走進雪中,長筒雨鞋不是必備。但如果像我們一樣,在管沼連往觀景台的路上都是雪深及膝,雨靴就很重要了。
管菬被雪蓋住的指示牌
買雨鞋可以買大一號,比較容易塞進厚襪子或是褲腳。我買剛好,結果點燈在戶外站了幾小時水腫又加上兩層襪子擠得腳很痛。
一路雪深及膝
沿路足跡
防水
戶外活動,最外層當然要防水,保暖又防水的雪褲是好選擇。R穿的是防水羽絨外套,我準備的是保暖層和防水層可分離的登山外套。旅行中天氣很好,不需要穿到防水外套我就只把外套放車上備用,穿我另一件羊毛大衣。(如果下雨我隨時可以換成登山外套)

保暖
雪褲之內,我們又各自穿了一件內搭褲,溫度在零度上下其實單穿雪褲應該足夠。內搭褲加上雪褲應該可以到零下十或十五度。女生內搭褲是我本來就有的,R的男生內搭在 M&S Thermal Underwear有非常多選擇。上半身部分,因為室內都有暖氣,我選擇好穿脫的保暖背心 + 針織長袖 + 發熱衣。R則是穿Muji衛生衣加上毛衣,他本來就不是很怕冷。

襪子:我穿兩層,短襪 + 長筒羊毛襪
羊毛襪是Smartwool的Womens Mountaineering Extra Heavy Crew Sock
(以前爬山的前輩說這牌子的羊毛襪有辦法連穿七八天都不會臭,我個人是沒有嘗試過)
cc0
圖片來源: 官網

手套:手套選太厚的操作相機不便反而會需要一直穿脫,可操作觸控螢幕的手套會非常實用。(Muji或是Uniqlo都有出可觸控的手套)
「muji gloves」的圖片搜尋結果
muji觸控手套 圖片來源
帽子:看個人,我一直很需要,R從來就不需要。

圍巾:帶兩條,除了圍脖子以外,另一條冷的時候可以拿來包頭或蓋住口鼻保暖。這也可以用魔術頭巾代替。

暖暖包:我只在外套兩邊口袋各放一包,冷的時候伸手進口袋保暖。

雨鞋:R的Hunter,我的是Meduse Filo這款。它們非常佔行李空間,但是真的走進雪裡就值得了。
前排:M&S男生內搭長褲,雪褲兩件,Muji男生衛生衣兩件。

補充:
長筒雨靴在之後的復活節克羅埃西亞旅行也有派上用場,騎馬或是踩過淹水的十六湖國家公園步道都很實用,天氣好直接穿內搭褲襪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