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古典英式居家裝潢參考書單

 

📚這陣子的參考書單📚

從我們下了買房offer之後我就開始找相關的書來看,有時買房沒有進度的時候更是會一口氣買一堆書來緩解焦慮。我對買這些書的想法是只要書裡有一兩個可參考的靈感或念頭就值得了,相比於居家裝修要花費的金額,買書的錢相對來說是很少的。


🛠新家房子格局是現成的且幾乎無法更動,我們只打算重作兩間衛浴並且調整開門方向讓動線更順。廚房會重作加微調動線,但還是會在原來的地方。木工部分,要做和現在一樣的客廳書牆,還有原本有個放冰箱的小儲藏間可以把上半部也加上門,其餘收納則靠非固定式的家具來達成。我找了不少裝璜的書都是在談怎麼改格局對我來說不太適用,以下是我這幾個月來的大略心得摘要:

📖《Farrorw & Ball The art of colour》
🌹我家玫瑰花藏書,裡面圖片根本就是我們去住的Landmark trust的塔或者National trust參觀的那些博物館,就是一堆古建築來著。而且都是那種空間超大可以浪費的設計,對這本我沒有靈感可以採用。

📖《Farrorw & Ball Decorating with colour》
📖《Farrorw & Ball Living with colour》
🌹這兩本同樣我家玫瑰花藏書,有比前一本"生活化"一點點,但我喜歡的風格實在不多。只有少少幾張圖,但我家玫瑰花超愛這兩本,很多都是他喜歡的。

📖《English decoration》
🌹我家玫瑰花藏書 這本,整本看起來都像是那種很老很老的老爺爺會自己獨居的房子。雜物/收藏品眾多,有些照片看起來根本需要好好維修!

📖《For the love of white》 ❣️
Amazon銷量第一就買來看看,我自己很喜歡這本,有很多靈感都想採用。但我家玫瑰花不愛,他說太白太沒顏色又太現代(就是我愛的地方啊!🤣

📖《Extraordinary interiors》
跟上一本一起買的,我們買房過程拖太久,我一焦慮就開始買書。整本是深色調風格為主,裡面的我都不愛。

📖《150 BEST NEW BATHROOM IDEAS》
整本翻完沒有我真的很喜歡的浴室

📖《Small Spaces Style: Because You Don't Have to Live Large to Live Beautifully》❣️
這是一家人(兩大一小加狗)一起居住在約11坪大小的小屋裡的故事。
💭書裡提到對我有用的靈感包括大件家具需要多功能,例如沙發下有儲藏空間、沙發可兼具客人留宿的床等等。(但能不能真的執行又是另一回事了)😂
💭客廳可在沙發背後釘一道長條木板,寬一或二英尺(30 or 60公分),便可以在不犧牲太多客廳空間的狀況下創造出收納空間。木板可取代咖啡桌放書報雜物、遙控器等。木板下方沙發後可成為收納空間。
💭或是買廚房用的上櫃,不需要買門片,就是現成的30公分深櫃子可釘在想要的牆面做收納。

📖《Small Homes, Grand Living: Interior Design for Compact Spaces》
這本是建築比較多,裡面也有一些台灣的例子。但不太適用我想要找的情況。

中文書部分:

📖《通體順暢的順手感家收納》❣️
推薦這本,裡面最喜歡的概念是收納設置臨停區還有儲藏室。雖然因為格局我們無法有儲藏室只能有儲藏櫃,但這本有很多實用的想法。例如廚房的一區、二區、三區分類,還有獨立冷凍庫深得我心。

📄《一開始就不用收,家的最後一堂空間收納課》
跟林姓主婦那本一樣,也有物品分類的概念:常用、備用和珍藏。
💭另一個提案是平常生活用品選擇有質感的就可以當擺設,不需要另外去買裝飾品。(所以我有理由買喬治傑森的水壺了🤣)家具、家電從一開始就選擇好看的物件,直接擺出來就不需要多加裝飾品。

💭小孩不會乖乖待在兒童房玩玩具,一定是待在大人旁邊。玩具收納在兒童房還不如收在會一起相處的客廳。

📖《平價又有設計感!好收易拿の收納整理術》
💭不管什麼整理箱,只要重複三個或以上看起來就會整齊

📖《不思考廚房》
💭可以買10個直徑10公分塑膠盤做菜備料用
💭買有急速冷凍室的冷凍庫(似乎只買的到有急速冷凍功能的冷凍庫,但應該也ok)
💭製作冷凍庫存品月曆
💭買廚房專用剪刀
💭冰箱裡也可以有整理盒,例如早餐會用到的放一籃,要用直接整籃拿出  

📄《從斷捨離出發,打造你的新家感》
就...斷捨離,其餘講台灣屋況的部分我用不到

📄《小宅空間規劃術》
大多數用來放大空間的隔間手法都無法套用,我們隔間是固定的無法做修改。風格我家玫瑰花也早有堅持,可調整的地方不多。

📄《從家開始的美好人生整理》
同類的東西要全部集中清點才能確實知道數量,其餘的多半都在舉例。

📄《完全解構收納500》
這裡指的都是木工做的不同裝璜收納,但我們除了書櫃不會做其他木工,不太適用我們的狀況。

📄《房子再小都好住》
大部分還是在講怎麼隔間、怎麼選材。我們就沒有要重新隔間。

📄《照明設計終極聖經》
看了很想買照度計來測,但我們還沒到仔細去規劃照明這塊。

📄《懶惰主婦持家術》
娛樂用,作者寫得很好笑但沒什麼幫助

📄《設計好廚房》
主要針對台灣的情況去介紹,對我比較沒幫助。再加上什麼結晶鋼烤之類的都太現代了,我家那關就過不了。動線上,由於我們廚房極小,也不是什麼可以有選擇的。

📄《居家收納設計全解300QA》
這本有各種居家尺寸可參考,比如說穿鞋椅高度多為38公分,鞋櫃則建議35-40公分深等等。還有各個空間的表格評估可參考。

📖我買紙本
📄我買電子書

#新家裝修日記
#算了一下22本
#還有幾本買了還沒空看就先不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