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2018書單


[2018]書單
我看中文書速度算快,出國之後由於書太珍貴,看完一本就少一本的心態下,反而變得很少看書。
今年初難得回去三個月,又有家人可以幫忙照顧小玫瑰,才有機會把之前沒看到的補回來。之後又入手了MOOINK,有了適當的載具,比較沒有匱乏感之後才能自由的看書。稍微整理了一下還記得的今年讀過的書做個推薦,沒看完的都不在裡面。第一次公布書單有點害羞,閱讀實在是很私人的事情啊~~
《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
最推薦的應該是這本,買了電子版等回台灣還想買紙本收藏。這本之前已經單獨介紹過了就不多說。
《跳舞的熊》
講的是相對不熟悉的東歐國家轉型過程,情節有時荒謬卻又感覺無比熟悉。不是只有台灣一個地方才做不好轉型正義的。
《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
看完還是對社會學沒有慧根 XD
《父酬者》
《階級世代》
《斷臂上的花朵》
《獨生:中國最激進的社會工程實驗》
這本有免費電子檔,但看在台灣是唯一買的到實體書的地方,我還是買了紙本留念。
《我絕非虛構的美好七年》
母職相關
《第二輪班》
《未竟之業》
非常推薦這兩本,之前應該提過了。有趣的是這本和挺身而進裡面都有相似的觀點,要放手、賦權讓爸爸參與,和我的想法相同。
《挺身而進》
《文藝女青年這種病 生個孩子就好了》
《82年生的金智英》
《溫柔之歌》
《上流兒童》
我會看作者買的書之一,這本是小說,一樣令人驚豔。
《我媽的異國婚姻》
當初是在網路上看連載,後來看到作者出書消息就立刻買了!(感謝有電子書,閱讀無國界)書和連載的不同在於書裡花了更多篇幅去描述母女關係
《和妳直到天涯海角》
帶著女兒的旅遊書,看這本時小玫瑰還沒斷奶。我只有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小玫瑰和書中作者的女兒一樣到五歲還要喝奶我還願意給他喝嗎?(我不知道)
《擁抱B選項》
跟Lean in同個作者就順便看了
《不是孩子不乖,是父母不懂!》
《教孩子學規矩一點也不難》
《區塊鏈》 o'reilly
《太陽旗下的青春物語》
《超爆橘子蘋果經濟學》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瑯琊榜》
《愛之語》
這本之前也推薦過很多次了,這次回台灣才收了紙本書。它是基督教出版社出的,我在校園書房買到的,對於關係有疑問的很適合看看這本。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的生命智慧》
《那一刻,我的餐桌日常:食物攝影師的筆記》
講解很清楚,可是對我現在而言不太可能。我現在照相都是在兵荒馬亂跟小人奮鬥中進行,完全無法靜下心來好好考慮光的質地、角度啊什麼的
《基因編輯大革命:CRISPR如何改寫基因密碼、掌控演化、影響生命的未來》
#重點錯 作者(PI)的博班學生後來就直接開了新創公司專門做CRISPR-Cas9,現在已經上市,都不用找工作了耶!我怎麼沒這種事發生呢~~
《表觀遺傳大革命:現代生物學如何改寫我們認知的基因、遺傳與疾病》
《端粒效應》
《四騎士主宰的未來》
《數據、謊言與真相》
《不理性的力量》
《OI 向外看的洞見:如何在資訊淹沒的世界找出最有價值的趨勢?》
《創業實戰全書》
我看書有個習慣,跟看Paper一樣,如果看到書裡面提到了哪本書的觀點我也有興趣,我就也會去找來看。下面兩本《鉤癮效應》和《精實創業》就是在《創業實戰全書》當中有提到的。
《鉤癮效應》
《精實創業》
《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
《21世紀的21堂課》
《倫敦腔》
《理想生活的起點》
毫無疑問我是叛逆型
《好女人受的傷最重》
看完這本的結論:錢很重要!
《軍犬》
其實我也還看了一些中國未出版的網路BL文,跟軍犬比起來,軍犬比較hardcore,比較不是以女性讀者為主的那種BL
《絕對權力》
《喜福會》
《緊急傳染》
這三本都小說,都來自一個已經停止更新的繁體中文電子書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