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育兒之路】 五個月心得

當媽媽到現在也快五個月了,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也還是有點心得。
記得我剛生完的時候,醫院所有的工作人員遇到都會說:Congratulations! Enjoy your baby! 現在想起來,Enjoy your baby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句話。寶寶要怎麼enjoy呢?

我不覺得我當媽之後個性有因此而改變多少,我還是和以前一樣(但時間少很多是真的)。我家玫瑰花也總是記得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親吻和擁抱,他總是先親我、接著才會是小玫瑰。小玫瑰是我們的愛,但夫妻關係永遠先於親子關係,這才是家!

在網路上有無窮無盡資訊的現在,育兒有太多的選項和決定需要做。我的想法是除了安全相關無法妥協、能做到最好就做到最好。例如汽座一定要用、一律仰睡並且床上淨空、絕不單獨留寶寶在浴盆裡或尿布檯上等等。其他要採用哪種教養方式、哪種方式吃副食品或者其他選擇對我來說都不是太重要。

我的標準很簡單,遇到選擇的時候想一想,這件事情等小玫瑰二十歲、三十歲的時候對他還有影響嗎?如果沒有的話,就表示其實事情沒那麼重要,選擇彼此都喜歡/方便的做法就好了。就像要餵母奶或配方?對我來說都好,有奶就餵、我要出門玩餵配方也很好。等他二三十歲了,他喝什麼奶長大的根本沒有差。副食品也是同樣道裡,建議四至六個月給,四個月或六個月給我覺得都很好,等他三十歲了,差這兩個月會有任何影響嗎?

我本來就不是愛做家事或愛煮飯的人,對於副食品我也不會想要特別另外做。就像我不擠奶存奶一樣,省下來的時間我拿來休息或是陪小玫瑰玩都好啊!當媽媽已經很忙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副食品我現在是買現成的泥,或者是像香蕉這種不需要煮可以三秒鐘壓爛的泥我也試著給。昨天出門吃早餐也試著餵他吃我們早餐的炒蛋(scrambled egg),小玫瑰可能還沒準備好接受這種稍微固體一些的食物,會用舌頭頂出來。那也沒有關係,他還沒準備好就再等等。親子關係其實和戀愛有點像,都不會是一方說了算的,是雙方要在彼此相處當中找到一個平衡點。

懷胎九月、母乳至今快五月,可說他至今一切依我而生,但小玫瑰他並不屬於我,他終究會成長獨立、有他自己的個性和人生。我從未相信過會有一套育兒法則可以適用所有嬰兒,就像不會有兩段一模一樣的戀愛,親子關係也是如此,不太可能他一切都能照我希望的設定走。和戀愛一樣只要雙方都能找到平衡點,那就是最適合彼此的方式了。

和其他媽媽們聊過天,覺得除了小玫瑰本身就是天使寶寶以外,媽媽這角色當不當的快樂也和媽媽本身個性有關。凡事放輕鬆、自然事情就好過。還是那句老話,有快樂媽媽才會有快樂寶寶。該順其自然的就順其自然,該分攤出去的就分攤出去。我和我家玫瑰花都是第一次當爸爸媽媽,我當然不會比他更知道小玫瑰需要什麼,我們同樣都是新手,沒有那種媽媽天生就比爸爸會的道理。小玫瑰還沒滿月我就放手讓我家玫瑰花單獨照顧小玫瑰了,他是爸爸,他有權利也有責任照顧小玫瑰、享受育兒之樂。放輕鬆,才能Enjoy your bab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