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懷孕記事】英國NHS第一次產檢和孕期超音波

英國版媽媽手冊和各種摺頁
先來說明一下英國的醫療系統,NH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類似台灣的健保但適用範圍比台灣健保廣,不論是不是英國國民,只要在英國居住,有地址證明就能使用NHS提供的各項服務。 但NHS也不能說是無償使用,只要有收入就要繳NHS的費用,外國人持各項長期簽證也會被加收一筆按簽證長度收費的健康稅。NHS所有看病免費,英格蘭地區處方箋需要自付藥費但這部分通常不多,要說NHS最大的缺點就是你不一定看的到...........,各項服務常常要排很久。

英國的醫療系統非常仰賴GP,你的家庭醫師。所有專科轉診都需要透過GP進行,當然,你也可以有自費選擇,那就不需要透過NHS系統可以直接去看想看的醫師了只要你付得起錢。

發現懷孕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先預約GP,再由GP轉診到適當的助產士團隊接手。待產醫院通常是根據居住地址提供幾個選擇,我們的接生醫院和助產士團隊我選在Chelsea & Westminster Hospital。GP會先做基本檢查,量血壓、驗尿(看是否有感染、蛋白尿)、看腳有沒有水腫,接著就是回家等NHS寄信通知第一次產檢和超音波時間。

第一次產檢通常安排在第十周,超音波則在11-13周之間。如果在第十周之前發生早期流產通常不會做特別處置,因為多半是胚胎發育不良也沒什麼好特別處理的。NHS一般只提供兩次常規超音波,一次在11-13周dating scan結合頸部透明帶測量,另一次安排在20-24周之間的是高層次超音波,如果助產士或醫師覺得你有需要追加其他次超音波才會再另外安排。

因為我BMI過低(BMI17) ,助產士說在28和34周會再追加兩次超音波監測胎兒生長發育狀況。

我週期比較不規則,這次產檢之前我已經去照過私人的超音波校正過一次預產期。所以這次NHS產檢從月經週期算是十周,從上次超音波校正來看的話只有八周。

第一次產檢花了70分鐘左右,問了個人的身體狀況、伴侶雙方的家族病史還有一些非常「奇妙」可是助產士說照常規她必須問的問題,例如我有沒有接受過生殖器割禮?(當然沒有啊!我又不是非洲來的!)或是在有生命危急的情況下我願不願意接受輸血?(我願意,我又不是耶和華見證人!)

這次同樣有驗尿,助產士解釋說懷孕期間免疫力較低落所以泌尿系統比較容易感染,這是為什麼每次產檢都要驗尿的原因,確保沒有糖尿病、尿蛋白或是尿路感染。量血壓也是常規產檢項目之一,確定沒有高血壓,同時這兩項檢測也可追蹤是否為子癲前症的高危險群。

今天也是產檢第一次抽血,這次的檢驗項目有貧血、鐮型紅血球細胞和地中海型貧血、 B肝、HIV、梅毒、血型和Rh陰陽性,這些項目在NHS寄來的產檢通知信裡面也都有詳細列出來。如果沒問題不會特別通知,詳細結果會在下次產檢的時候告知。如果有問題才會另外電話通知,總之,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下來第12周的超音波,除了測定預產期(dating scan)之外也同時做唐氏症的combined test (初唐頸部透明帶加上母血指標),助產士說他們醫院沒有提供準確度更高的NIPT,至於下次的產檢要到第16周了。如果錯過初唐檢驗時間,NHS也可以提供準確度較低的中唐。

助產士也同時給我一張表格,用來申請NHS的Maternity Exemption Certificate。她已經簽好名給我,等我知道預產期之後填好寄出,NHS會寄給我一張卡,憑卡在懷孕期間和生產後一年之內處方箋和牙醫是免費的。

NIPT的部分,我自己已經預約好私人診所的harmony test,一來準確度高,二來第12周就可以知道性別不用等到NHS第20周的高層次才開獎。

孕婦維他命的部分,從備孕開始我就有在吃助孕維他命,懷孕之後直接換成孕婦維他命。牌子都是Pregnacare。
相關資料:
NHS dating scan 10-14 weeks
http://www.nhs.uk/Conditions/pregnancy-and-baby/Pages/dating-scan-ultrasound-10-11-12-13-weeks-pregnant.aspx

NHS anomaly scan 18-21 高層次超音波
http://www.nhs.uk/Conditions/pregnancy-and-baby/Pages/anomaly-scan-18-19-20-21-weeks-pregnant.aspx

NHS 產檢時程表
http://www.nhs.uk/Conditions/pregnancy-and-baby/Pages/antenatal-appointment-schedule.aspx

The Fetal Medicine Centre
http://www.fetalmedicine.com/
我照超音波和做harmony test的私人診所,他們也是發明用頸部透明帶來測量唐氏症的診所。

孕期各項超音波時間和作用

Viability Scan  6-10周,多半是陰道超音波,作用:確定懷胎數量、確定胚胎是否著床在子宮內。

Dating Scan  10-13周,從胎兒長度確定預產期。之後胎兒發展速率不同,推測預產期誤差會比這時期大。

Nuchal Scan  11-13周,通常在第12周。除了可以做dating scan以外,這時候也可以確認多胞胎是否共用胎盤、絨毛膜或羊膜,還有唐氏症的頸部透明帶檢查。

Anomaly Scan 20周(20-24周)台灣叫做高層次,用來測定胎兒各部位是否有發育異常。

Cervical Scan 16周起,測量子宮頸長度的超音波,對於曾發生過子宮頸閉鎖不全或已經發現子宮頸過短做的一系列追蹤。

Wellbeing Scan 32周,追蹤胎兒發育狀況、頭圍、腹圍、大腿骨長度並預估胎兒體重。追蹤胎動和胎盤位置、測量羊水量、用Doppler ultrasound監測胎盤和胎兒之間的血流。

NHS有補助的是Nuchal scan和Anomaly sc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