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育兒日記】0-1歲寶寶生活用品(家具家電篇)

小玫瑰已經快要兩歲了,想來分享一下從出生至今我覺得好用和不好用的育兒用品。每個人的育兒經驗不同,這裡是我主觀認定覺得好用、可以讓育兒生活更輕鬆的一些用品。

家電部分:

1. 洗碗機 Zanussi
孕期我們討論過後,小小改裝了一下廚房,增設了洗碗機。由於廚房空間太小,容納不下一般直立式洗碗機。我們選擇桌上型六人份洗碗機,進出水管從下方洗衣機那邊分接。選這台洗碗機的最主要原因是高度放得下(我喜歡Bosch但高了0.3公分),使用至今非常滿意!

買了洗碗機之後,人生都變彩色的了!!我本來就討厭洗碗,洗碗機真是大大拯救人生!有寶寶之後,由於我全親餵平常沒什麼奶瓶要洗。但開始副食品之後,洗寶寶餐具、水杯、矽膠圍兜等等就非常好用。滿六個月之後我不再消毒,就完全靠洗碗機的70度高溫洗滌。

人生可以不用浪費在洗碗上真是太美好了!

2. 洗脫烘衣機 Bosch

小玫瑰出生在下雪的冬天,前六個月又非常會吐奶,烘衣機非常必要!他的床單六個月前是天天換洗甚至一天要換不止一次,再加上紗布巾、大小毛巾有的沒的,洗衣量大增。如果空間許可,我會傾向洗烘分開。洗烘分開在洗衣服上會更有效率(我可以同時烘衣服跟洗衣服),一般來說單獨的烘衣機容量也比洗脫烘一體的來的大。洗脫烘常被誤解烘不乾的原因是烘衣容量永遠比洗衣容量小,像我們現在用的Bosch S6 洗衣容量是7公斤而烘衣容量只有4kg。這種情形想要洗脫烘一次到位就是每次洗衣服只能放半桶,不能放到滿,不然會洗得乾淨但是烘不乾。但只要不放超過,髒衣服進去、一個按鍵就是乾淨衣服出來,非常方便。

3. 手持無線吸塵器 Dyson

還沒開始吃副食品之前沒什麼感覺,開始進食之後這是救星啊!餅乾屑、麵包屑吃完隨手清理一下很快。我的是Dyson V6,當初可選V8但我覺得太重,V6剛好。我們住家空間小,V6也不會覺得不夠用。還可以訓練寶寶從小做家事 XD

嬰兒家具:


1. Snuzpod床邊床(出生~六個月)

這之前在三個月家具篇介紹過,造型美小玫瑰也睡得好,但我們並沒有發揮它真正的床邊床功能......因為小玫瑰春輪被爸爸嫌吵,所以我們一直分房睡 XD

它的大小比Next to me再小一些,小玫瑰大約睡到五六個月就睡不下了。

2. Leander成長床(六個月~現在)

床邊床睡不下之後小玫瑰就改成據說可以睡到七歲的成長床,它有附延伸床板,可以延伸到150公分長。目前我們是階段二,床板降低但圍欄還在。
成長床的五個階段,網路圖片
我覺得養小孩很幸福的一件事就是早上推開嬰兒房的門,看見寶寶自己坐在床上對著我笑~
那瞬間真的會覺得好幸福(可惜這只會偶爾發生,不是每天在過年的)


3. Leander尿布台(出生~現在)
當初考慮了幾款尿布台,包含Leander和Stokke。我偏好寶寶可以垂直放的尿布台,Leander比較符合我們小房間的需求(H105xW72xD72),這款官網已停產。它有個缺點是上方的板子並不是固定的,是放在四個卡準上。小玫瑰會坐會站了之後,如果站在後方會造成重心不平衡導致板子翹起來。解決方式是我們裁了根棍子和板子同高從板子下方抵住。

這款尿布台很美也很實用,至今小玫瑰的衣服仍舊是收納在尿布台下方的抽屜櫃(無印良品的抽屜尺寸剛好)。小玫瑰8-11個月時很愛翻身,那時換尿布比較困難,但過了那段叛逆期到現在快兩歲,他大部分時候都可以乖乖的躺在尿布台上讓我換尿布和穿衣服。尿布台除了我剛剛提到的缺點以外,是非常好用的一件家具(但我不懂這樣的價錢怎麼會有無法固定板子這樣的缺點呢?)。

4. Babybjorn 彈彈椅(3周~5個月)

這款彈彈椅號稱可以坐到兩歲,我自己的經驗是五個月之後小玫瑰就不太願意坐在上面了。它收納起來只有薄薄一片,可以輕易攜帶或是塞在沙發底下。之前兩個多月時復活節去阿祖家過夜我們也把這張椅子帶去,讓他可以和我們一起坐在客廳。

小玫瑰小時候很愛這張椅子,只是對我們來說使用時間不長。

5. 幫寶椅 Bumbo(5-7個月)

剛開始餵食副食品時,我們是讓小玫瑰坐幫寶椅。等他能自己坐穩之後,我們就改成他自己的小桌子和小椅子讓他能自己抓食物吃。所以幫寶椅的使用期間不長,只有兩個月左右,算是過渡時期的產品。但是拍到這張美照我也覺得值得了啦!

6. 桌椅組(6個月~現在)

這並不是一組的,椅子的名字是Me-do-it chair,我在附近的children centre看到覺得很適合。椅子13公分高是少數我能找到適合6個月寶寶的小椅子。但我沒有選擇同款桌子,太貴了!我後來買了IKEA的LÄTT桌椅組,再自己把桌腳鋸短成適合椅子高度的三十公分。(原本高度是45公分)

七八個月開始,小玫瑰會坐在這組桌椅上吃東西,我會提供一餐手指食物讓他在地墊上自行進食,我比較好清理。大約一歲他吃得比較好也比較不會掉之後,就改成摺疊餐椅和我們一起在餐桌上用餐。這組桌椅就變成畫畫、拼圖、玩遊戲專用的。

現在小玫瑰身高84,坐這張椅子已經有點偏矮,該是時候幫他找新的桌椅組了。

7. 摺疊餐椅 Summer infant(10個月~現在)

我們家空間有限,一般的高腳椅太佔空間,所以用這可以綁在一般椅子上的折疊餐椅替代。小玫瑰自己能吃得比較好之後,我們開始讓他上餐桌和我們一同用餐,用的就是這張椅子。這個摺疊餐椅也可以攜帶外出,大部分有椅背的椅子它都能綁,大小又剛好能放進推車下方。

寶寶生活用品

1. 尿布垃圾桶 Tommee tippee

出生前就買好了,但其實前六個月母奶寶寶的大便不太臭,並沒有感受到垃圾筒的好。直到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尿布垃圾桶非常需要啊!我家一周只收兩次垃圾,無法天天倒。它的專用垃圾袋有香味,多少有點消除異味的功能。

2.澡盆 Tippitoes Mini Bath (出生~7個月)
澡盆是在月嫂建議下買的,新生兒時期真的很好用。在小玫瑰還不會逃走之前這款澡盆還有個功能就是我可以放著他陪我上廁所,誰叫他喜歡一直看到媽媽😆~


3.洗澡椅(7-12個月)
 也是過渡時期用品,澡盆放不下之後就放洗澡椅在大浴缸中洗。等到小玫瑰很愛站想逃脫時就不太適合了。 

4.止滑墊(12個月~現在)
賣家圖片

洗澡椅也淘汰之後就是用止滑墊讓小玫瑰在大浴缸中洗澡、玩水了。這款便宜好用,缺點是剛收到時有很重的塑膠臭味,要用一陣子之後才沒有味道。

5.額溫溫度計


當初想找可以從出生就開始使用的溫度計,肛溫對我來說太困難了。後來找到額溫槍,可以在零打擾零接觸的狀況下幫寶寶量體溫,即使睡著也能量,實在是太方便了!

6.帕龍雙面地墊

一片式地墊,防水好清理,花樣又可愛,到現在我們依舊常常在地墊上玩。

7. 廚房圍欄 BabyDan Guard Me
 寶寶開始有行動能力之後,把他隔絕在廚房以外非常必要!
由於我們廚房空間很小但要裝柵欄的地方又比一般的門寬,不論是往外往內拉或是滑動式都不適合。
找了非常久才找到這個折疊式圍欄,打開時自動摺疊不占空間,可增加摺疊片達到足夠的寬度,用到目前非常滿意,能有效隔離半獸人!

至於那些買了沒用或我覺得不好用的,下集再寫~

我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ittleLovelyRo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