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關於全職媽媽與(不是我的)育兒焦慮這件事】 (FB文章存檔)

[關於全職媽媽與(不是我的)育兒焦慮這件事]
在他處討論到了作為全職媽媽該如何調適和面對自己這個議題,乾脆把自己的一些回文和想法再整理的完整一些。

對我而言,其實沒什麼需要調適的部分。(全文完) XD


當然不是這樣就講完了,但上面那句話是真的。應該說,一直以來,母職或媽媽這個腳色本來就不會是我的全部,這是一個這一年多來才加入的新身分,很有趣、我也很享受。但我原本的自己並沒有因此消失或失去意義,所以真的沒什麼需要調適的。

我原本人生的意義、要追求的目標、想做的事情還是有一長串,沒有因為多了母親這個身分就讓我放下。只不過在處理事情上,必須更有彈性,有需要就尋求外援或外包,我本來就不追求事事完美或事必躬親。當我需要大量的專注時間時,我就把育兒外包出去。博士論文口試前一個月,我請了一個月的到府保母。當時我請四天白天,剩下三天周間我自己帶一天,我家玫瑰花帶所有的周末和平日晚上到他上床為止。家務處理上,借助現代科技可以節省很多時間:用網購送到府取代上超市 (真的很推ocado app,手機就可買菜,也不用列購物清單,缺什麼直接丟app購物車,到時再一起結帳就好了)、洗碗機、洗脫烘衣機、dyson無線吸塵器,所有帳單都是自動扣款或線上繳費(這點我們一直各自處理,我家玫瑰花負責他的,我負責我的)。

平日一打一時,小玫瑰白天會有一段較長的午睡約1.5-2小時不等。我會把需要專注力的的事情排在這段時間,特別是第一個小時,需要專注還包含了預期不會被打擾,不用在那邊stand by等他醒了沒。第一個小時他通常不會醒,很適合用來作需要使用電腦或思考的時間。其餘時候可以善用手機,有想法先記大綱在google note裡,等有時間再完成。他小睡的後半段我會開始準備午餐讓他醒來可以吃,如果午餐煮完他還沒醒,就會安排一些同樣是用電腦比較方便處理,但可以容易中斷的工作。如果事情真的還是處理不完,那就是用晚上小玫瑰上床之後再弄,但我會盡量避免。一來是到晚上我通常也累了需要放鬆,二來這是和我家玫瑰花黏在一起的時間,不應該被其他事情取代。

#結果這篇跟原本的回文長的好不像

應該說,我人生的意義本來就不是靠妻子或母親這個腳色來界定的。真要說的話,我最喜歡的標籤應該是activist/運動者,但我也還有很多其他的身分,不會因為進入全職媽媽就喪失了其他的自我。

還記得和我家玫瑰花剛交往沒多久,我就帶他去某個運動場子(應該是倫敦場聲援太陽花吧,年代久遠有點忘了)。之後他說我是activist,我帶點不好意思和驕傲地承認了,他的反應依舊是笑咪咪地給我一個吻說You are very lovely! 無論我想做什麼他總是全心全意地支持我,這點一路走來始終不變。

Ps. 至於把小玫瑰留給老公一打一我自己出門這件事我從月中就開始了,現在三不五時也還是這麼做。在照顧小玫瑰上面,他只有做的跟我一樣好或是比我更好。

我這次回台灣雖然丟包小玫瑰給家人的時間大大增加,但有兩件事情還是非我不可,一是洗澡、二是夜奶(主要是清晨那頓)。那種無人可以替手的情況有時會讓我感到疲累和孤單,這是在倫敦不曾發生的。在倫敦我雖然一樣是全親餵,但我家玫瑰花會搞定所有除了奶以外的事情:搖醒我跟我說小玫瑰醒了(我不用自己緊張他到底醒了沒)、把小玫瑰從隔壁房間抱來讓我躺餵、餵完睡著了他會再抱回去、沒睡的話他會抱著走來走去直到小玫瑰入睡,我真的只需要躺著出奶就好了。這和必須一個人搞定一隻醒來的嬰兒,心裡壓力還是有差的。

同場加映
以前寫過的,移居海外要如何過的爽
https://www.facebook.com/MyLittleLovelyRosa/posts/1729121837306207

FB原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MyLittleLovelyRosa/photos/a.1550438841841175.1073741828.1549910091894050/2022625174622537/?type=3&thea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