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育兒日記】兩個月睡過夜的全親餵寶寶

小玫瑰是全母奶親餵,六周左右就已經能連睡七八小時,7PM- 3AM。兩個月之後更是可以連睡十到十一小時,7PM--5 or 6AM,清晨或半夜喝完奶之後放回床上,他會再繼續睡個兩三小時直到約八九點清醒真正起床為止。這麼天使的小玫瑰讓身為父母的我們一直都有還不錯的睡眠品質,很少有睡不飽這回事。


話說在前,月齡小時能不能睡過夜這回事我始終認為關鍵還是在寶寶本身而不是家長。是寶寶自己決定他要不要睡過夜,如果無法我更傾向於認為是寶寶自己還沒準備好睡過夜。


雖然如此,我還是分享一下我們的經驗,也說不定有些寶寶只差那麼一點點環境調整就可以了。

有幾個做法是我整理出來覺得「也許可能」對寶寶睡過夜會有幫助的。

白天亮晚上暗:

我在孕期就幫嬰兒房裝了全遮光捲簾,捲簾拉下來之後房間要多黑有多黑。晚上一定放捲簾,隔天早上真正起床(八九點左右)才把捲簾全部拉上去。睡前奶在主臥房床上躺餵,我們也只開小燈不開大燈,晚上就是要暗。如果晚上有換尿布的需求也是一樣,只開小燈處理。

小玫瑰剛從醫院回來的時候還有黃疸,那時白天的小睡我們會把他放在客廳窗邊曬太陽(隔著窗戶,不是直接推嬰兒到大太陽底下曬)。平常白天有空也會推他出去走走讓他可以接收陽光(但是不是直接曬,嬰兒不要直接曬到太陽,用推車遮陽棚或帽子幫他遮蔭)

固定上床時間:

小玫瑰出生的前六週我們請了24小時月嫂照顧,由於月嫂要照顧我的三餐又要在晚上照顧新生兒,她總是七點左右就和小玫瑰一起上床睡覺。 之後她離開我們也養成七點讓小玫瑰上床睡覺的習慣,大約六個月以後他活動力增加我們有放寬到7點到8點之間要上床睡覺。這個時間點上床睡覺我們覺得很好,他睡了我才能下班休息,我們也才有晚上自己的時間。至於小玫瑰白天的作息沒有特別固定,我有時帶他出門參加活動或吃飯什麼的,他就是配合我的時間。他白天小睡時間長短也都不影響晚上的睡眠時間,不論他白天睡多睡少晚上都差不多時間入睡跟醒來。

睡眠儀式:

小玫瑰的睡眠儀式算簡單,就是換尿布、穿睡衣、吃維他命D滴劑(全母奶寶寶需要額外補充維他命D),接著抱到大床上躺餵。餵完不管有沒有睡著一律抱回小床讓他自己睡。他大多數時候都有辦法自行入睡也不太會哭,真的大哭的話我們會進去安撫,抱起來抱到他不哭再放回床上(不用抱到睡著)。現在小玫瑰八個月了我已經不記得最近有需要去安撫他的時候,都是餵完奶放回床上就好了。

睡眠環境:

睡眠環境與其說是幫助他入睡還不如說是提供一個安全的入睡環境。小玫瑰不喜歡Love to Dream,我們試包過兩次他都大哭做結,月嫂在的時候偶爾會用懶人包巾包他。但我們自己不太會包,所以從六周之後他就再也沒有包過包巾,都是穿連腳長袖睡衣入睡。

從以前的Snuzpod床邊床到現在的成長型嬰兒床,我們的床上永遠淨空!沒有枕頭、棉被、床圍或玩具。他以前很會吐奶的時候,有時會在他頭下墊一條小毛巾,但是等他睡了一定會拿起來。他不蓋被子就只穿睡衣入睡,室溫固定在26度左右,冷了就開暖氣而不是讓他穿太多。
床墊的部分我用Snuzpod和Leander的原廠有機床墊,都是符合標準偏硬、能提供支撐力的床墊。說是都用天然材料:椰子纖維、天然乳膠、羊毛和未漂白過的棉花製成的床墊。它們都不便宜,Snuzpod床墊四十鎊,Leander床墊要190鎊,但小玫瑰能好好睡在上面這就值得了。
來源

來源

以上,希望大家都能有一個好睡的寶寶。
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ittleLovelyRo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