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育兒日記】 我的母乳之路~寫於4M


懷孕時我並沒有立志一定要餵母奶
那時問過我媽我是喝母奶還是配方奶?
我媽回我說我們兩個小孩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老娘沒奶啊!謀哩係妹安怎?

聽到我媽這樣回我之後,我就放得很開了
一切順其自然,有就餵,沒有也不會怎樣
反正我喝配方也是都長這麼大了,也沒長的比別人差,沒什麼好擔心的!

並且我其實不太相信每個媽媽都有奶這種神話,就像現在我們不會認為所有產婦都能自然產一樣。大部份的產婦都能自然產,但不是全部。生產是生物本能,但就是有些人需要借助一些外來協助。我相信母奶也是如此,雖然是生物本能,但未必是全部人都可以。

總之,這就是我孕期對母奶的態度:
在不是太麻煩或太痛苦的情況下我願意餵母奶,如果我沒奶或是餵奶讓我太麻煩那就算了。

我在醫院待產包裡面也早就準備好一盒六瓶開了就可以喝的新生兒液態配方奶。如果沒有母奶那就餵配方吧~這不是什麼太重要的事!

小玫瑰一出生含乳就沒有問題,他含乳很正確也吸的很順,儘管前三天我沒看到任何奶出現,但助產士說他有尿尿有大便那就表示他有喝到初乳,不用擔心。這期間就算他含乳正確但是那感覺真的還頗怪異的,嬰兒吸力超強,我覺得根本是章魚的吸盤黏在奶頭上。並且就算是母乳顧問來認證過他含乳正確了,乳頭多少還是會刺痛,每次讓他吸完就是要塗羊脂膏。

第三天他黃疸指數過高,醫院推了燈過來照他。他可能喝不夠奶顯得非常躁動,我已經親餵四十分鐘了,一放回嬰兒床沒五分鐘他就把眼罩扯掉。這時候的重點已經不是親餵不親餵了,而是如何讓他乖乖待在燈下面不要亂扯眼罩。我直接開了配方奶給他喝,他也真的喝了就安靜下來,沒再亂扯眼罩。當天總共開了四瓶給他喝(開瓶之後兩小時要喝完或丟掉,我們每三小時餵一次,所以每次都開新的讓他喝)。24小時之後指數降了結束照光,我乳房也開始有脹奶的感覺,就把他抓過來繼續親餵,這時候就確定有奶了。一開始助產士給我針筒,沒過幾個小時就換成50ml的小瓶子。

到了第五天,我可以一邊親餵,同時另一邊用手擠可以擠到50ml,連助產士都說我產量驚人。之後出院回家我就不再手擠了,但是親餵的時候另一邊還是會滴,拿小瓶子收每次也可以收個10-30ml。月子期間我會把另一邊滴的奶收起來交給月嫂半夜瓶餵,月嫂離開之後我懶得洗瓶子就再也沒有收集過了。直接拿紗布巾擦掉就算了。

回家之後為了打造舒適的親餵環境,我花了一點時間布置好舒適的躺餵環境。月子期間只要在家幾乎都是躺餵,之後覺得體力好了,白天才偶爾增加坐著餵的次數。

對我來說,親餵就是圖個方便。小玫瑰六周就能連睡七小時。現在四個月大可以連睡11小時,晚上不需要起床餵奶。有時清晨滴奶就是拿紗布巾蓋著繼續睡到他起床喝奶為止(我會脹但是會自己滴不會到痛)。只要我跟小玫瑰在那就是全親餵,我自己是不拿奶瓶的。

親餵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和小玫瑰的親密感無可取代。他睜大眼睛認真喝奶、閉著眼睛享受、喝奶喝一喝還會停下來對我笑再繼續喝。每個舉動都是滿滿地幸福!

偶爾我出門放風就會請老公瓶餵配方奶,大概兩三周一次,小玫瑰也都會喝。但上周晚上我跟我家玫瑰花一起出門,請婆婆來幫忙顧小玫瑰,婆婆餵他喝奶他就不肯喝,但他也沒哭鬧就直接在睡覺時間睡到他平常的起床時間早上五點才起來喝奶。目前還不知道是因為他不接受婆婆餵奶還是其他原因,之前我家玫瑰花餵是會喝的。這點還要繼續觀察,不過他可以直接睡的話其實也不是什麼大問題,我和我家玫瑰花還是可以出去約會。

出門放風的話回家需不需要擠就看情形,例如上次跟我家玫瑰花出門5pm-11pm,晚上回家小玫瑰睡了我就在浴室卸妝完順便手擠掉一些,擠到不漲就好不需要擠到軟。如果是下午出門,回到家小玫瑰還醒著就直接抓他過來吸奶。如果是晚上我餵完他七點才出門那就根本不需要擠,這本來就是他睡覺時間。

餵母奶比較不方便的地方大概就是穿衣服會受限,雖然不一定要穿哺乳洋裝/上衣。但一般衣物的款式也都要挑過,在外面餵奶才會方便。還有就是餵母乳之後很容易口渴,需要常常補充水分,出門水瓶要隨身攜帶。

在飲食上我是沒有特別忌口,我本來就不吃辣。酒偶爾還是會喝,不會喝到過量。其他食物就跟孕前一樣沒什麼禁忌,有補充哺乳媽媽的維他命和卵磷脂。

胸部的話,月嫂說她的經驗是用擠奶器會拉長乳頭,之後即使退奶也無法完全回復。雖然我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我不想冒這個險所以我沒買任何擠奶器。我沒有打算存奶,如果寶寶喝不了母奶親餵那就喝配方。對我來說沒有擠出來瓶餵這個選項。

最後分享一下我目前的一些衣著,都可以餵奶
uniqlo 連身褲
jojo mama bebe 哺乳上衣
sapphire哺乳洋裝,我改過長度,它們家洋裝偏長
jojo maman bebe 哺乳上衣
https://www.facebook.com/MyLittleLovelyRosa/

[關於母乳]之二

說一下我對母乳的另一些想法:
我們都知道母乳能給寶寶最好的營養,換個角度想,母乳是把母體的養分轉移到寶寶身上。對媽媽來說其實是種耗損,如果媽媽沒有得到足夠的養份而又必須持續提供寶寶能量,那等於是拿媽媽的健康換寶寶的成長。
也因為這個原因,我自己是不肯追奶或存奶的。生產越多的母乳就是消耗越多的母體能量,只要給寶寶吃的量足夠就好了!多產只是多傷身,當然大部份時候我們可以從飲食來得到足夠的營養,但如果就剛好吃的不是那麼均衡的時候呢?
就算是全母乳,也真的夠吃就好!追求遠超過寶寶食量的庫存我真的覺得很不必要,花時間花力氣把媽媽的養份全擠出去,最後通通拿去做肥皂很浪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