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倫敦產後五天住院記

前一篇生產記錄寫到因為發燒,我和寶寶都被留院打抗生素。
我的部分是每八小時打一次,打三劑之後改口服七天。小玫瑰則是先抽血培養,48小時結果出來之前每12小時打一次。由於之前就知道產後病房五個人一間,全部母嬰同室,我從一知道要住院就要求自費私人病房,只是很不幸的,那時病房太滿,一直到我出院都沒有排到單人病房。

我們早上三點生完之後在同一間房間休息直到下午才轉進產前病房(產後病房也滿了,所以醫院把部分產婦跟嬰兒放在產前病房)。這裡五個人一間用簾子隔開,可以聽到各種嬰兒哭聲、待產陣痛的呻吟聲、胎心音監測器的聲音,不是很容易休息的一個環境。
並且病房除了病床以外只有一張椅子讓家屬坐,家屬要在醫院睡覺根本不可能。晚上我只能讓我家玫瑰花回家休息睡覺,我單獨照顧小玫瑰了。
除了床以外唯一可以坐的就這張椅子了
伙食部份以英國標準來看算可以接受了! (是英國標準不是台灣的!!!) 每天早上會有人來問要吃什麼早餐,同時登記當天你想吃的午晚餐,有菜單可以選。
英國沒有生產完要避開生冷的想法,甜點包含了冰淇淋優格這類冷食。
送來大概長這樣
我有時候吃,有時候實在不想吃就請R幫忙買外帶回來吃,醫院也有提供飲水機的水,可是不好喝也都是R買礦泉水回來給我喝。

到了第二天,驗血結果出來說小玫瑰crp超過標準,需要打五天的抗生素,本來希望兩天之後可以回家的希望破滅了~~~只好乖乖再多待三天。

第三天晚上是最累的時候,前兩天雖然睡不好但是多少有睡到。第三天下午跟半夜小玫瑰各被抽了一次血驗黃疸,結果半夜那次太高,凌晨兩點醫院推了燈來照小玫瑰,說除了親餵以外,要盡量讓他待在燈下面。我抱出來親餵了四十分鐘之後放回去,他可能沒喝飽一放回去就開始躁動然後扯掉眼罩。我看他扯掉眼罩嚇到了,直接開我早就放在待產包裡的配方奶給他喝。這裡買的到已經泡好的配方奶,配上拋棄式奶嘴頭,打開直接就能喝了,非常方便。
液態配方奶,常溫儲存,打開就能喝
 小玫瑰一接觸到奶嘴就開始喝,大約喝了30ml左右就安靜下來,沒有再扯眼罩。但是變成我不敢睡,我怕睡了他要是再扯掉眼罩我沒看到就麻煩了。月嫂預計第四天中午到,我本來和R說好他第四天早上不用過來,留在家裡收拾之後中午再去機場接月嫂。半夜我發現我沒有辦法這樣下去,撐到早上六點把R叫過來換班,換他顧小玫瑰跟餵奶我睡覺,等我睡到快中午他再直接去機場接人。第四天下午和晚上再次抽血驗黃疸,晚上醫生來說黃疸有降了,可以停止照光,總共照了24小時。

晚上月嫂帶來了熱雞湯,喝完雞湯總算覺得比較恢復了,這時候也才開始脹奶跟擠得出奶來。 因為不需要照光又有奶了,我又恢復繼續親餵。第五天晚上我累到睡死沒聽到小玫瑰在哭,一直到助產士來把我搖醒跟我說寶寶在哭我才發現他不知道在我旁邊哭多久了。

終於等到第六天打完抗生素可以出院了,出院前小玫瑰也做完出生第五天要做的檢查,他體重少了7%,但還在容許範圍之內。黃疸還在但有持續降低,回家需要每三小時餵一次,白天可以把他放在窗戶旁邊曬太陽。至於聽力檢查跟新生兒檢查也都在住院期間做完了,一切都正常。抽血結果要晚幾天才會寄到家裡,也領到小朋友的紅本子。由於沒有排到單人病房,所有生產和住院完全在NHS給付範圍內,從入院到出院我們沒有付到任何錢。

住院真的有夠累!!能早點回家還是早點回家吧!!不過住院幾天中我遇到的工作人員都很專業,也都能給適當的支持。像是幫我調整餵奶姿勢、確認寶寶含乳是否正確、示範如何換尿布等等。有時候寶寶不明原因的哭,按鈴助產士也都會立刻過來確認狀況。我的身體狀況助產士也是每天都會詢問。出院之後隔天助產士就來家訪了,確定我們狀況沒問題。寶寶出生第十天、第十四天又各來了一次,助產士的任務到此結束,之後就是GP和health visitor的範圍。
終於回家的小玫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