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How to make a PhD gown and hood for my baby? 如何幫寶寶做博士袍?


大約在畢業典禮前一個月,我臨時起意希望小玫瑰不只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更希望他能穿上迷你版的畢業袍。畢竟不管是什麼東西,只要縮小就可愛~~

於是,毫無縫紉經驗的我打電話給我的設計師友人,問她我有沒有可能做得出來?她告訴我有可能之後,又指點我該去哪裡買材料和縫紉機。和她通完電話我就直接殺去她推薦的那間John Lewis看材料。

我們租的袍子都要畢業典禮當天才會拿到,我無法事前先拿著去挑布。我只能從網路上抓照片接著盡量選擇最相似的顏色。深紅色部分還算接近,但藍色部分就略有差異,正式版的比較偏水藍色,我買得比較接近天空藍。在無實體可借的情況下,我盡力了!

我除了買布還買了一個我能找到最接近的袍子版型,它最小尺寸是3-4歲(97-104cm)。
 
後來採用的是D的版型但袖子和領子再重新做過(我們畢業袍是雙色),和設計師朋友約了一天帶小玫瑰去找她。現場量身,版型改小兩號再加上藍色前領和下半截雙層袖(外層藍內層紅色)。

至於披肩我實在找不到版型,我就自己打版。一共試到第四次才稍微覺得滿意,但其實和真正的版本還是略有差異。
我自己打的版型是這樣:
 這是第一版
 初步放上去

第二版
 


第三版
最終版本
我們真正的博士袍披肩長這樣,全部內外雙色,內層藍色外層紅色,在背後垂落時會顯現出內層的藍色。但我事先拿不到樣本,只能看著別人穿起來的照片去猜平面圖應該會是怎樣。
披肩搞定之後就接著來製作袍子本身了,要先把紙樣剪下來接著照著紙板裁布
 
 
一次都剪兩塊所以用珠針別好再剪 
我只能用小玫瑰午睡時間或是晚上他睡覺之後趕工,嬰兒監視器常伴左右 
 布剪好之後就開始縫了,一開始我每個步驟都錯,像下面這張,我做了兩隻一樣的左邊肩膀而沒有右邊 XD
 後來我怕了,先在地上鋪好,照相、畫線,傳訊去問我朋友這樣縫對不對?她說對我才開始縫。
 gather(拉皺)也是她教我的,還有一般要車的時候要先迴車幾針針腳才不會散,但是gather不能迴車不然無法拉皺。珠針和縫線垂直方向固定,縫完再抽掉就可以也都是我朋友告訴我的。(我真的沒有任何縫紉經驗啊!高中家政課都我媽代工的 XD)

下面這片是已經拉皺好要縫起來的肩膀部分
 在朋友的簡訊指導之下,開始慢慢有雛型了
 
 竟然比想像中快就做完了?(嬰兒手很短,不是袖子長度有問題)
 
 真人試穿再來決定下擺長度
最後裁了約五公分起來,這是完工的長度
接著就是幫小玫瑰買當天要穿的西裝啦!
先在H&M買了這件白襯衫
接著又在Primark買進這套淺藍色襯衫的四件組
把四件組裡的襯衫換成白襯衫,更有正式感。
(這張忘了紮進去)
 
至於博士帽的部分,我們是圓盤帽。這我實在是做不出來,我買了頂相近的黑色貝雷帽給他。只不過,小玫瑰根本也戴不住帽子啊!
這是我的帽子
 髮型的關係,小玫瑰戴帽子實在很像光頭 XD
更多畢業典禮當天照片:
 
 
 
 
我儀式時穿的還是高跟鞋,但我實在穿不住,典禮結束之後就換掉了

我的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