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食譜】蒸朝鮮薊(Artichoke)和印度香料烤秋葵

兩道比較少見的食譜,朝鮮薊和烤秋葵

朝鮮薊是一顆長得很奇怪的花,整顆綠色的。吃法也很特別,煮法倒是蠻簡單的。
買回來像這樣,先用刀子從根部切斷,之後整顆丟進電鍋蒸
我沒電鍋只有電子鍋,就架蒸盤底部放些水,我蒸四十分鐘。
蒸好之後整顆拿出來就可以吃了,有些人會沾佐料,我只有單吃
吃法是把花瓣(?)一片一片拔下來,用牙齒刮最下方的肉來吃,每片只有最下方肥厚的部分可吃
像這樣,左邊是還沒吃的,右邊是吃過的,右邊那片可食用部分已經吃完了
花瓣都拔完之後會留下花心,中間深紫色的也是小片花瓣,不過就沒什麼肉可以吃了
鬚鬚狀的花蕊不能吃,要用手小心移除,之後留下的底盤是可以吃的(而且是整顆最大塊的部分)
慢慢用手剝除花蕊

 可以吃的花心部分
 斷面圖,吃起來的口感會讓我聯想到竹筍。朝鮮薊算是蠻兩極的食物,喜歡的就還蠻喜歡的,不能接受的人也很多。我算是喜歡的那一邊,有陣子常常買了丟電鍋每天吃一個。
 至於印度香料烤秋葵,就沒有多的圖了。這樣處理起來的秋葵沒有黏黏的口感,反而是比較偏乾甚至會偏脆,本來不喜歡秋葵黏黏口感的R對這樣處理的秋葵很能接受。
食譜如下:(來源)

材料:
秋葵一包
橄欖油               1.5大匙
香菜粉 (Ground coriander)  1/4小匙
孜然粉 (Ground cumin)        1/4小匙

煙燻紅椒粉 (smoked paprika) 1/2小匙
辣椒粉 (cayenne pepper)   1/4小匙 這個會辣,可以酌量增減

鹽巴           1/2小匙 
檸檬角          4個(裝飾用)

做法:

烤箱預熱230C (gas mark 8) 
秋葵縱切或切長片
把上面的香料和鹽在小碗裡混合
秋葵裹上橄欖油之後再跟香料拌勻
鋪烤盤紙進烤箱烤12-15分鐘,翻面一次
出來裝盤用檸檬角裝飾,要吃再擠檸檬汁上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