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遊記】帶六個月大寶寶出國旅行準備清單

 
小玫瑰還沒滿六個月我們就帶他去冰島家族旅行,為期八天八夜(晚去晚回)。選擇冰島一方面是家人指定,再來倫敦直飛冰島約三小時,飛行時間不是太長,也正好可以作為練習。



行前我作了不少準備,包含一一寫信確認我安排的各項活動寶寶是否可以參加?像最有名的藍湖溫泉禁止兩歲以下寶寶下水,但其實是可以帶寶寶入場之後由成人輪流在岸上照顧,不需要完全放棄這個景點。雪地吉普車和摩托車的活動地點相同,寶寶可以和其他家人搭乘雪地吉普車,我跟R可以去玩雪地摩托車。冰川內部探險和冰河湖乘船都沒有年齡限制,可以帶寶寶參加(但有點辛苦,後面會講),唯一我想去而不能帶寶寶的活動是深入火山內部,由於山路要走來回6.4公里,參加年齡限制要12歲以上。這天我請其他前一天已經去爬過火山的家人幫忙照顧小玫瑰六小時,我們其他人去爬火山。

我們也在出發前幫小玫瑰添購了保暖衣物,我們暱稱香蕉裝的戶外活動服,還有寶寶專用的墨鏡。在冰島所有的戶外活動小玫瑰都穿著這件香蕉裝,再視情況搭配墨鏡。其他衣服就是他平常穿的包屁衣、睡衣和長褲等等。
住的部分,最後三天我們在雷克雅維克是住Airbnb,沒有嬰兒床。我們乾脆自己帶旅行床+床墊,這樣的好處是小玫瑰每天都睡在同樣的床上,他也許會比較習慣一點?
我們買的旅行床是這個
賣家圖

收起來剛好可以斜放進托運行李中,床墊對折可以塞進另一件拖運行李中。我們是租車自駕,除了上下飛機打包比較痛苦以外,平常移動上東西多不太是個大問題,這也是我決定帶床的原因之一。

床墊是另外買的七公分厚床墊。
在旅館架起來的樣子

為了這次旅行還買了車用遮陽窗簾,這收納起來很輕巧但是開車旅行非常需要
移動部份我們帶的是Bugaboo Bee 3推車搭配Maxi cosi Pebble提籃,為了這趟旅行我還特地買了Bugaboo bee的旅行收納袋來收推車,推車雨罩這次也帶了但並沒有用上。
 
 推車收納起來的樣子

Masi cosi提籃就是汽坐,搭車時整籃提上提下就好了。有時寶寶在睡覺也不用擔心吵醒他。
 

另外背巾當然也要帶著,很多時候寶寶是需要背在身上的。
吃的部分,小玫瑰還是親餵為主,不太需要特別帶什麼,溢乳墊要記得帶夠。為了去爬火山那天我有準備一些液態配方奶和兩隻奶瓶備用。
 副食品的部分就和在家裡吃的一樣,都是Ella's Kitchen的pouch
小玫瑰一天大約會吃兩包120g, 我們帶了25包左右,回到家剩兩三包。
我們帶兩支湯匙、湯匙盒(無印良品的)、Milton的冷水消毒罐、封口袋,用過的湯匙放進封口袋裡,晚上到旅館再清洗、消毒。奶嘴搭車時偶爾會用到,有用到的話也是留到晚上一起消毒。
Pouch包非常方便,幾乎隨處都可以餵食。我們在車上餵過、在餐廳餵過、甚至在機場排隊等check in時都邊走邊餵過。
親餵我還是習慣帶個小旅行枕支撐,我們自己開車行程很彈性。如果小玫瑰餓了就是隨意找個景點停車,其他人下車照相我在車上餵小玫瑰,等小玫瑰吃飽了再繼續上路。
其他還要帶的東西有:換尿布包,裡面裝尿布、濕紙巾、紙巾、屁屁膏、棉花棒和封口袋數個。尿布我準備了半包(約20片),等第三天到了冰島超市再買一包30片補給和盒裝面紙放車上用。濕紙巾我自己帶了三包,差不多剛好夠用。冰島各大小餐廳或景點的廁所幾乎都有換尿布台,並且很多都是單獨在無障礙廁所裡,我們可以兩個人一起進去換尿布,非常方便。偶爾找不到廁所的時候也可以直接在車上換,垃圾裝在封口袋裡再找機會丟。
旅行枕和換尿布包
小玫瑰的爸爸包(我自己背相機包所以嬰兒用品是爸爸在背)裡除了前面提過的換尿布包以外,還有的就是副食品組合:圍巾、湯匙和湯匙盒、消毒紙巾跟濕紙巾、兩到三包pouch。另外再加上大小條紗布巾、玩具、奶嘴和小玫瑰的墨鏡跟帽子。
行李箱裡我這次帶了兩個大購物袋,在旅館時我會把隔天在車上可能會用到的東西先放進購物袋裡,這樣可以避免開車時真的要拿東西還要打開旅行箱的困擾。
洗澡的部份我們帶了他的浴巾和洗髮精,可是並沒有用上。九天時間裡小玫瑰只擦澡過兩次,我用濕紙巾浸溫水擰乾了幫他擦臉擦身體而已,一開始前幾天住宿的地方都沒有浴缸,本來我的設想是有浴缸的話我們兩個可以在浴缸裡合力幫小玫瑰洗澡。但前五天的住宿都沒有浴缸就算了。寶寶指甲剪和他擦身體的椰子油倒是有用上。

另外有準備但沒用上的就是額溫溫度計和寶寶版普拿疼。雖然沒用上但個人藥品我們還是會帶著。

以下是小玫瑰的旅行清單:

文件部份

護照
機票列印
保險列印

移動部份 
masi cosi car seat
汽坐轉接頭
推車
推車收納袋
背巾 (Babybjorn)

隨身爸爸包
換尿布包
玩具
pouch*2
湯匙*2 (裝在湯匙盒裡)
圍兜*1
封口袋若干
AA包巾*1
小條紗布巾*1
Milton消毒濕紙巾
紙巾/紙手帕

其餘大行李箱裡有

車用遮陽簾

旅行床
床墊
床單*2

衣物類
短袖包屁衣*6
長袖連腳睡衣*3 (有時也直接當外出衣物穿)
長袖包屁衣*2
長褲*3
毛衣*1 (後來發現室內或車上穿都太熱就沒在穿)
帽子*1
襪子*N
圍兜*3 (晚上在旅館手洗晾乾)
小條紗布巾*18
大條AA包巾*5

消耗品
濕紙巾*3
尿布 半包(約20片)在冰島超市再買一包30片
食物pouch包 25包左右,怕壓壞裝在Milton消毒罐和餅乾鐵盒裡
Milton消毒紙巾 *3 後來實際只用掉一包
小包紙手帕*3 在超市買整盒面紙放車上用
液態配方奶 200ml *6 最後只喝了一瓶

玩具
帶了兩三個,每天輪流給

盥洗包
小瓶嬰兒洗髮精 (沒用上)
消毒紗布巾 (清理口腔用)
椰子油
嬰兒指甲剪

其他類
Milton旅行消毒罐+消毒錠
奶瓶*2
寶寶普拿疼
額溫溫度計

關於寶寶的生活用品,可以參考這幾篇

【育兒日記】 0-3M寶寶用品--其他篇
https://mydevotedlove.blogspot.co.uk/2017/07/0-3m.html

【育兒日記】 0-3M嬰兒用品--衣物篇
 https://mydevotedlove.blogspot.co.uk/2017/06/0-3m.html


【育兒日記】 0-3M嬰兒用品--家具篇
https://mydevotedlove.blogspot.co.uk/2017/05/0-3m.html

【育兒日記】 2M寶寶外出包收納 
https://mydevotedlove.blogspot.co.uk/2017/04/2m.html

FB

https://www.facebook.com/MyLittleLovelyRo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