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懷孕記事】第三次產檢(28周) 和NHS產前課程

照NHS的網站,第一次懷孕在16和28周之間會有一次25周的助產士產檢。但我打電話去問我的助產士團隊,他們說他們並沒有排這個產檢,16周之後的下一次助產士產檢就直接來到28周了。


這次的產檢重點在葡萄糖耐受性測試,喝含糖飲料之後抽血。和以前一樣,如果沒問題就不特別通知,有問題的話三天內會電話告知。另外還有開始量宮高追蹤胎兒成長大小和聽胎兒心跳,再下一次的助產士產檢在34周。

28和34周我還各有一次超音波追蹤胎兒生長。

三天內沒接到電話,看來妊娠糖尿是過關了。像我這麼愛吃甜的人其實一直很擔心要是不過就要開始限制糖分攝取了,並且妊娠糖尿在亞洲人的發病機率是相對高的,即使BMI正常也是一樣。

28周的超音波也一切正常,胎兒生長狀況完全在進度內,沒太大也沒太小。目前進度:28W+5,預估體重1225g。這次的超音波報告就不像20周高層次那樣詳細了,只有出BPD、HC、AC、FL、 心跳、羊水正常、胎盤位置。

這幾次的產檢,只有第一次因為要問家族病史所以我要求R陪我一起出席,其他次產檢和看GP就不需要他特地請假陪我跑這一趟。但是有照超音波的部分(助產士產檢和超音波一直是分開的,地點也不同),R就會請假或利用午休時間出來一起看寶寶。NHS的超音波完全無法指定時間,他們排哪天幾點幾分就是那時候。私人診所FMC就比較彈性,我都預約中午時段讓R可以用午休時間過來一起參與。

NHS超音波和第一次跟助產士產檢是約在醫院 (Chelsea and Westminster Hospital),之後生產也是。第二次之後的助產士產檢可以選離家近的診所,我的助產士團隊提供兩個地點讓我選:Hammersmith或是Earl's Court的診所。每次產檢都會在Maternity Records的最後一頁登記上下次產檢或檢查的日期時間和地點。

NHS也有提供免費的產前課程,我的助產士團隊提供的是一周一次、每次兩小時、四次一個循環的產前課程。第一次講一般生產過程,第二次講困難的生產過程,第三次講親餵和嬰兒照護,還有助產士的家訪時間,第四次則是參觀醫院的Birth Unit和Labour ward。另外醫院還有提供雙胞胎課程、親餵和只限準爸爸參加的課程(這個我已經幫R報名了,不過時間還沒到不知道內容是什麼)。我們另外也報名了婆婆大力推薦的NCT產前課程,婆婆說當初她懷孕時在NCT課程認識到的準媽媽朋友們到三十多年後的現在她們都還有在連絡。

NCT
https://www.nct.org.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