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Amazon KDP (kindle direct publishing) 使用心得分享2✍️

 


✍️Amazon KDP (kindle direct publishing) 使用心得分享2✍️
🀄️支援語言
上一篇解釋了我為什麼選擇Amazon KDP出版,這篇要來說說它的限制與困難處。目前Amazon KDP最大的問題在:它紙本不支援中文❗️❗️❗️😱是的,它目前繁體中文僅支援數位版,但我要做的是繪本,做成數位版對我來說意義不大。
我當然不會被這樣的限制給打倒,克服這限制的方法就是做成中英雙語出版。在Amazon分類上它仍舊是英文書,書名是 I am Hsiao-Hua: A story in 100 Chinese words。書中的前言、最後美美的作者和繪者介紹都是英文。故事則採用中英雙語標示,我刻意把中英文分開放,中文字體放大、英文縮小。不然像小玫瑰這種英文環境長大的孩子看到中英文放一起會自然而然地去讀英文。網站上書籍介紹的部分不限語言,我在這裡放進中英雙語的介紹。
🎨印刷
彩色印刷有兩種品質可選,標準和優等。童書等色彩鮮艷的書本建議選優等。優等的紙質是100gsm,標準則和黑白相同是90gsm,但即使是100gsm跟我手上的其他繪本相比感覺仍是有薄一些些。封面則是220gsm,可選平光或亮面,我照建議選亮面。繪本設定上要選出血/滿版(bleeding),圖案才會延伸到全部頁面。
📚ISBN
所有書籍都需要有ISBN碼,Amazon有提供免費的ISBN碼申請。如果用它的ISBN碼,那就只能在Amazon發行。如果是用自己在別的地方申請的ISBN沒有這個限制,你可以另外找出版商發行。
💷印刷成本、定價和版稅
彩色和黑白印刷的成本不同,彩色部分24-40頁是固定價,超過的頁數則一頁多少錢再加上去。我之前先訂了一本其他人創作的繪本當作參考樣品,我們知道頁數太少會真的很薄,於是我們很有誠意地在主線故事前後各加入有主角們速寫的蝴蝶頁、最後還設計了一頁小遊戲,讓固定的印刷成本發揮最大效用。
Amazon紙本的版稅公式為=定價*0.6 -印刷成本,舉例來說定價10元,印刷成本4元,那作者可以拿到的版稅就是10*0.6 - 4 = 2元。另外一點是每個國家的印刷成本會有微幅不同,我有留意到美國Amazon的印刷成本比英國高一些,可以拿到的版稅會少一點。
🙏最後感謝各位的支持,希望我能繼續為小玫瑰創作這一系列的繪本。台灣我也請朋友新增了蝦皮預購,可以直接下單。
照片:上排是我為了微調訂的N次試印本,下排則是正式出版的繪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