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0日 星期五

《道德浪女》心得

📖【道德浪女】📖

這本書精彩到我不知道該怎麼畫線。書裡面有我以前就知道或想過的,也有很多是我從未思考過的。不管有沒有意願走入多重關係,都很推薦去看看這本書,可以從不同角度去思考「關係」究竟是什麼?

隨便摘幾個書中的句子:

"開放關係沒有既定的文化腳本,我們得自己來。"

關於第二章當中提到的迷思們:

⭕️迷思一:長期對一對一關係,是唯一真實的感情關係。
 這個迷思有一個分支,就是相信一個人如果真的戀愛了,就會自動喪失對其他人的興趣。也就是說,如果妳對於伴侶之外的人還有性或愛的感覺,表示妳一定不是真的愛你的伴侶。這個迷思長久以來已經毀掉許多人的快樂,但它不但錯了,而且簡直錯得荒誕:手指上套個婚戒,並不會阻斷通往生殖器的神經啊!

我們要問,如果一對一是唯一可接受的選項、愛情唯一的正確形式,那一對一真的是人們的自由選擇嗎?知情同意權的前提是能動性,如果你以為你沒有其他選擇,那我們認為,你並不能算是有能動性。

⭕️迷思二:浪漫愛是唯一真愛。

⭕️迷思三:性慾是一種毀滅性的力量。

⭕️迷思四:只有在有承諾的關係裡有性行為,才合乎道德。

有句古老的諺語說,男人是為了性才進入關係的,女人則是為了建立關係才願意有性。相信這種鬼話的結果,就是把性當作貨幣,用來交換財務安全感、身體安全感、社會接納、以及其他專屬津貼,限定給那些服從文化指令,成功進入一生一世伴侶關係的人。

⭕️迷思五:愛一個人,就可以控制他的行為。

我們並不認為有什麼人有權利去控制另一個具備行為能力的成年人,更不認為什麼人有此義務去控制另一個人。

⭕️迷思六:嫉妒是無可避免的,而且不能克服。

⭕️迷思七:與他人交往會減低原本關係裡的親密程度。

⭕️迷思八:愛情戰勝一切。

➖➖➖➖➖➖➖➖➖➖➖➖➖➖➖
第三章以及之後也有很多值得提的,但先說到這邊為止吧!

看電子版的缺點是雖然我付了錢,但我沒有拿到實體書我無法在心理上感覺「擁有」了這本書,所以針對我特別喜歡的書,包含這本和去年看過的幾本書,我又加買了紙本。另外,這本書的中譯很有英文痕跡,我看完之後決定也來看看原版,又下手在Amazon買了英文版,順便要我家玫瑰花先看,我們才好一起討論。

http://moo.im/a/4amqw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