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懷孕記事】 第四、第五次產檢(34、36周)和生產計畫


34周產檢和上一次差不多,驗尿、量血壓、量宮高還有聽胎兒心跳。我還有多一次超音波,34W+1,胎兒預估體重2312g,差不多在50%上下,一切都很正常。

36周產檢就沒有再照超音波了,這次產檢也記錄了生產計畫。

綜合NHS和NCT的產前課程,還有單獨和助產士顧問談話之後,在36周產檢的時後大概擬出生產計畫。雖然我不認為生產計畫寫了就有辦法完全照計畫走,生產的變數太多了。

我不考慮居家生產,所以選項剩下要在助產士主導的Birth Centre或是有醫療支援的Labour ward生產。在沒有破水或出血(非落紅)的情況下,生產的入院標準是陣痛達到每十分鐘三次,每次持續一分鐘,頻率維持半小時以上,此時子宮頸口大約是開四公分的程度。

目前的規劃是在家等待時的第一產程以放鬆為主,準備了生產球、按摩滾輪、按摩精油、生產用的TENS machine、各式香氛蠟燭、音樂、食物、飲料、熱水澡等等。
Birthing ball
生產球
NEOM True Grace 蠟燭
各式香氛蠟燭
按摩滾輪、按摩精油、滾珠精油、TENS machine
按摩滾輪、按摩精油、滾珠精油、TENS machine
可以入院之後我打算去Birth Centre的水池房。Birth Centre可以提供的止痛方式包括水池、笑氣和pethidine,無痛因為需要麻醉醫師打,只能在labour ward進行,並且打了之後無法選擇水中生產。我打算嘗試水池和笑氣,pethidine不考慮使用。水池可以用來做水中生產使用,或者在產程前期用來放鬆,不需要全程都待在水裡或者一定要在水裡生才能用水池。我也已經跟助產士確認過,如果我需要打無痛的話,多快我可以轉去labour ward? 助產士說如果我想要打無痛,一般來說會在三十分鐘之內可以轉去labour ward並且打到。

目前的計劃就是這樣了,先從生產中心的水池房開始,但是不排除打無痛這個選項。一旦我覺得我需要打,我可以在任何時間點提出並且轉去labour ward。

以下是Chelsea and Westminster Hospital的Birth Centre和Labour ward照片,來自官網
Birth Centre (雖然圖片裡有折疊床,但是床無法承受生產時的活動,所以只能在生出來之後的產後休息才能用)從待產、生產到恢復都是同一間房。(但如果之後有其他原因需要留院觀察會被轉到產後病房去,產後病房NHS五人一間,也有少數自費單人病房)
Chelsea and Westminster Hospital Birth Centre
Chelsea and Westminster Hospital Birth Centre
Chelsea and Westminster Hospital Birth Centre

Labour ward,這邊就沒有Birth centre新了,但如果要打無痛只能在這裡打。
Chelsea and Westminster Hospital labour ward
 雖然生產是充滿變數並且高風險的一項行為,不過總是要來的,也只能盡量準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