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懷孕記事】 孕期旅行和雪地穿搭



這次挪威行安排在我懷孕30周左右,已經是第三孕期了。在旅行前,我做了一些準備功課:

1. 機票
買機票前先確認航空公司的最大登機周數還有需不需要適航證明?我們這次搭的挪威航空,36周之前上飛機都不需要適航證明,36-38周需要適航證明並且飛行時間不得超過4小時,38周以後則無法上機。確定我可以搭飛機也不需要適航證明之後,就可以放心的買機票了。
另外挪威航空在訂票時可以加購cancellation protection (12EUR/pp),因為醫療原因需要取消機票的話,最遲在起飛前三十分鐘取消都可以得到退費,包含36周前懷孕引起的各種原因也算在內。

2. 保險
我們每次出去旅行都會保旅遊平安險, 這次當然也不例外。保險我ㄧ向交給我家玫瑰花處理,他在保險之前也都確認過保險範圍包括懷孕在內。

3. EHIC (European Health Insurance Card)
英國居民在到EEA和瑞士旅行之前可以先請這張卡,這張醫療卡提供相當於該國國民的醫療服務。可能會有部分負擔也可能免費,取決於旅遊當地國家的政策。卡片無法取代旅遊險,但總是多一層保障,人在英國境內可直接上網申請

出國時記得隨身攜帶卡片。
在行程安排上,由於事前不知道自己到時體力如何,我安排的很彈性,全程租車加上固定住宿點,把預期可能的體力消耗降到最低。旅行中,我家玫瑰花除了開車也負責拿所有的行李,整趟旅行我都是很輕鬆的狀態。

穿著部份,我穿的是今年初為了去日本看合掌村點燈買的雪褲。但在試穿的時候就發現扣子扣不上,雪褲本身是中腰,高度剛好在肚臍,是整個肚子最突的地方。不過我不打算為了幾天的旅行再另外買衣服,所以我把褲子本身附的吊帶拿出來穿。

肚子太大扣不起來~~
 那就用吊帶
 加了吊帶之後不會掉,外面再套上外衣蓋住拉鍊就好了
這是我第一天的穿著,但是我很快就發現一個問題。在外面要上廁所的話我必須把外衣脫掉才能脫下吊帶,其實有點不方便。
接著隔天進化成2.0版,穿拉鍊背心取代套頭上衣,這樣雖然還是要脫,但是拉鍊穿脫方便多了,剩下的兩天我就都穿這樣度過了。外套則一樣是防水透氣的登山外套。
配件部分除了之前提過的長筒雨鞋之外,其他帽子、圍巾、魔術頭巾、手套和之前都是一樣的:Muji可觸控手套、Muji圍巾、毛帽、蘭嶼魔術頭巾、Smartwool羊毛襪。會需要戴魔術頭巾加圍巾是因為冷的話可以直接把魔術頭巾拉上來遮住口鼻和臉頰,圍巾則用在脖子部位的保暖。
以上就是這次看極光做的一些準備,這次有看到極光也很心滿意足了。

延伸閱讀:冬季白川鄉雪地穿搭
http://mydevotedlove.blogspot.co.uk/2016/03/blog-post.html

4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請問孕期中去這樣下雪的地方會不會危險呢?例如低溫或是滑倒之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低溫是沒太大影響,但是滑倒是真的要很小心。只要有雪我幾乎都抓著老公的手走路。

      刪除